close
TGM_logo_top.png 

身為桌遊人,每年除了11月的德國艾森展外,每年春、秋兩季在日本也有三場Game Maket可以去朝聖喔!

官方網站: http://gamemarket.jp/

Game Maket從2000年開設以來,至今已有15年的歷史,主要參展的單位為日本的桌遊出版社以及獨立桌遊設計師,可以接觸到不少日本原創的桌上遊戲。不少台灣的桌遊設計師也會在Game Maket展出自己的作品,讓台灣的桌遊作品可以讓更多海外的桌遊玩家看到。

今年(2015)秋季的展出地點在東京台場的Big Sight,場地非常大,我沒有仔細去計算,不過我想起碼有上百個攤位展出。活動開始前2個多小時,會場外就開始出現排隊的人潮,桌遊在日本也是受到不少玩家的熱愛呢!

我這次主要是以工作人員的身份參加,逛展的時間並不是非常多,以下就分享我這次看到比較有意思的地方囉!


活動現場,比較外圍的空間多半是出版商的攤位,展出的遊戲也是在台灣常見的歐式桌遊,比如下圖~巨大版的騎士紋章(Barony)

2015 Tokyo Game Market 

下圖是美國地圖的卡坦島,現場看到很多玩家入手這款遊戲,還提著到處跑XD

2015 Tokyo Game Market 

活動會場中間的區域的攤位比較小,以獨立設計師的原創遊戲為主。下圖就是之前上過台灣新聞版面的遊戲「御朱印」。

新聞連結:http://talk.ltn.com.tw/article/breakingnews/150633...

這款遊戲相當熱賣,當我走到攤位的時候遊戲就已經完售了Orz,只好在現場拍照留念。

2015 Tokyo Game Market 

下圖是現場最吸睛的立體桌遊。這是一款打擊殭屍的合作遊戲。玩家只能在自己所在的區域活動、探索,但可以透過門縫傳遞道具給隊友,順利逃脫成功才能全員獲勝。

這款遊戲我有入手喔~規則不會太複雜,也不太吃文字內容,但玩起來很具有挑戰性就是了。

2015 Tokyo Game Market 

因為我逛會場的時間不多,只能走馬看花。日本不愧是漫畫大國,對於平面設計的美感有一定的水準,所以日本設計師的遊戲封面設計都非常吸晴,配件也相當具有亮點。不過這樣連續被幾十個攤位吸引目光到後來其實蠻麻木的,反而掏不出錢來買遊戲(什麼超展開的心得!?!?!?),我個人覺得要實際玩過才能真正了解這些遊戲。另外,要理解或試玩遊戲也得克服語言方面的障礙,所以希望下次來的時候可以以一般參加者的身份來參觀,有多一點時間來深入了解日本的桌上遊戲。


【花絮筆記】

當天在現場吸引我目光的還有這個!!

リアル脱出ゲーム 

在會場我一直看到有人端著疑似「文字謎題」的東西四處走來走去,還有殭屍裝扮的演員(活動現場有很多cosplay的玩家,所以感覺後者比較見怪不怪XD)。身為桌遊人,同時也是密室逃脫玩家的我,立刻就嗅到案情不單純~仔細一看,發現原來是真實逃脫遊戲(リアル脱出ゲーム)在活動會場舉行的解謎遊戲!

活動介紹頁面:http://gamemarket.jp/game/%E3%83%AA%E3%82%A2%E3%83...

真實逃脫遊戲官網:http://realdgame.jp/

參加的費用不貴,只要日幣500元而已,就可以拿到精美的題目紙和遊戲小手冊。

真實逃脫的遊戲台灣也能玩得到,不過解謎遊戲在桌遊展會場舉行倒是第一次看到,是很有趣的結合呢!如果只是陪朋友來看展,但完全提不起興趣,花個500元玩個解謎也是不錯打發時間的方式喔!不過像我這種又想看展又想解謎的人,應該會陷入兩難的糾結吧,畢竟這是只展出一天的活動啊!

【會後會】

隔天參加Game Maket桌遊設計師的會後會,在秋葉原一家神秘的小店舉行。主要是設計師們進行遊戲設計的交流。

2015 Tokyo Game Market 

我在會後會上玩的第一款遊戲~發明宅的怪奇傑作。玩家使用骰子執行行動、購買功能牌。遊戲時間約為15~20分鐘,是台灣設計師所作的小品骰子策略遊戲

2015 Tokyo Game Market 

第二款遊戲也是骰子遊戲~Alchemidus(鍊金骰!?),玩家得需要將泥土牌上的骰子點數,透過功能牌改變成金屬牌上骰子點數,再轉變為黃金牌上骰子點數的遊戲。這款遊戲有點像骰子版的碰撞機器人,重點是要找出到達目的的最小路徑,是非常適合訓練抽象思考的遊戲(我有買喔哈哈哈)。

2015 Tokyo Game Market 

最後玩的這一款是情書作者Kanai的新遊戲,是一款合作型的骰子遊戲。玩家得以骰子解決現有任務,比如將八顆骰子全部的點數改為6點,再全部轉為1點。玩家除了要內建良好的骰運外,也可以使用自己的角色能力以解決任務。這款遊戲不管在外型上、畫風上還是維持Kanai一貫的風格,規則的複雜度介於情書和舞星之間。但當天Kanai老師沒帶多的遊戲過來,沒能買一套回家真是非常可惜呢!(PS. 老師本人玩遊戲非常投入,真的是很可愛呢)

2015 Tokyo Game Market 

預告一下,明年(2016)春季兩場Game Market的時間:

2月21日(日)在神戸国際展示場(ポートアイランド)

5月5日(四)在東京ビッグサイト(東京国際展示場) 西3‧ 4ホール

要參加的人千萬不要錯過喔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Tokyo Game Market 東京桌遊展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lid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